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展览
+今日生活首页
 
 
丝绸博物馆这场年度大展太酷了 感觉就像在唐朝的西市逛街
2021-06-19 09:58:10 杭州网

马厩里的苜蓿草中

藏着芳香秘密

第二单元是“无数铃声遥过碛”。随着丝路贸易的兴盛,以及当时国家战略、边疆建设的需要,西域系天马、突厥马和骆驼等大型家养动物大量传入中原,如骆驼,到了唐代,就已成为军队后勤运输、中亚与中原民间商贸的主力。而像牛、羊、驴、骡等中原和长江流域地区原有的动植物,也由西域或北方草原传入了不同的优良品种,推动了当地运输力的开发。

现场藏着一个芳香秘密,策展团队在马厩里的苜蓿草中,埋了芳香发射机,走过边上你就能闻到甜甜的香味。

第三单元“殊方异物上林苑”,除了作为贸易之路外,丝路也是一条连接不同国家与地区间的纽带,随着交往的深入,很多中原华夏地区原来未有的动植物物种,也被以贡品或礼物等形式献入皇家宫苑,并逐步为民间所熟识,甚至其中一些如狮子等物种还演化成为传统中华文化中的祥瑞图像。

展厅中间有6个玻璃罩,里面是丝绸之路上出现过的植物和水果,它们都是文物哦,莲花、茉莉、水仙、郁金香、荔枝、石榴,凑近闻,都会散发出不同的香味。

image.png

感觉就像在唐朝西市逛街

第四单元“丝路改变生活”,干脆在展厅内复原了唐代西市和边塞巴扎的场景,并将文物、标本、模型等相结合,展示沿着丝路传播而入的食物、香料、宠物等,通过这种方式再现丝路对普通人生活的巨大影响力,同时,通过听觉、触觉、嗅觉等多方位的感官刺激来加深观众的记忆。

现场还有一家胡姬酒肆,酒水单里包括了西域葡萄酒、波斯三勒浆,还有林邑的槟榔酒、诃陵国的棕榈叶酒等。酒肆里面还有一个气味电影院,比如,当影片里出现酒的时候,你就能闻到酒香,出现西红柿,也会有对应的真实气味散发出来。

image.png

唐代西市和边塞巴扎的场景,有点像影视剧《长安十二时辰》里的画面。西市地处长安城的西侧,从中亚、西域而来的那些外来商人在进入长安城后,大多会来这里进行贸易活动。

那边塞巴扎是什么地方?巴扎是波斯语,意思是集市。两千多年前,南来北往的客商会集于此,互通有无。展览将长安城里的巴扎场景还原,香料铺、牛羊肉铺、瓜果蔬菜铺、绸货铺、调味铺……大家可以体验沉浸式观展,拍照打卡太适合了!

这里也要特别提醒大家,为了营造更真实的场景氛围,很多食物都是真实的,但千万不要触摸或者食用,因为展期较长,有些食物上涂有防腐剂。

展览免费开放,将持续到9月5日结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文/摄 通讯员 楼航燕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