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展览
+今日生活首页
 
 
绢纱绮绫缎罗锦缂——在杭州 读懂丝绸里的中国
2022-07-17 08:38:50 杭州网

“绫罗绸缎”谁是谁

一个大家比较熟悉的词,“绫罗绸缎”,这是日常生活中对丝织品的通称,但并非完整的分类方法。

中国是一个传统的纺织大国,在漫长的历史中,先民们创造出了独具一格的工艺技术体系及不胜枚举的纺织品种,古代常见的纺织品工艺和品种主要有梭织物、染缬(xié)品和刺绣品三个大类。

绫罗绸缎,都归属在梭织物这一大类。

梭织物,是由经、纬线在织机上互相交织而成的织物,其最重要的因素是组织。古代常用的组织有五种:平纹、斜纹、缎纹、绞经和起绒,而根据其织造工艺,又可以分为单层织物和重织物两大类。

中国古代丝织品品种有绢、纱、绮、绫、罗、锦、缎、缂丝等。

这些细致的分类,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其实是不太分得出来的,只有放大再放大,直到肌理层,才可以通过组织结构,分辨出谁是谁。

比如,丝绸的“绸”,是指缫丝捻线织出的平纹织物,质地紧密。清代的绸有江绸、宁绸、春绸、绉绸等。民国时期,大量的平纹素织物也称为绸。

绢,是单层丝织物中最为简单的,是对一般的、织物较为紧密、纤维较为适中的平纹类素织物的通称。

绮,是一种平纹上浮纹显花的丝织物。绮类织物多采用并丝织法织造,通常能形成两种不同的花部效果,一种是以规则斜纹显花,另一种是以不规则斜纹即浮长显花。

绫,以斜纹或变化斜纹为基础组织织造的丝织物。可分为素绫和暗花绫,盛行于我国唐代。

缎,这是出现较迟的一个品种,以缎纹组织作为基础组织,不提花的单层缎纹织物称为素缎,提花的暗花缎大部分都是正反缎。而使用经纬线异色织成的单层提花缎织物,被称为闪缎。缎在古代曾写作段,也有叫纻丝的。

绛色纳纱平金龙单袍

纱,丝线细、密度稀疏的平纹丝织物因其具有轻薄的外观,且有一定的透孔率,称为“纱”。纱在南北朝以前都是素织,后来花织逐渐增多,宋以后日渐繁盛。由于纱薄而疏,透气性好,是各个时期夏服的流行用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过一件素纱襌(dān)衣,薄若蝉翼,重量仅49克,是古代纱织物中的珍品。

罗,最早出现在我国商代。在唐代,浙江的越罗和四川的单丝罗均十分著名,其中单丝罗外观具有均匀分布的孔眼,后来又称为纱。

妆花,采用挖梭工艺织入彩色丝线的提花织物,可分为妆花纱、妆花罗、妆花缎等。妆花始于唐宋,盛于明清,是中国古代丝织品最高水平的代表。

杏黄缂丝金龙双喜字女朝袍

缂丝,也叫做刻丝、克丝,是一种较为别致的单层织物,以通经断纬的方法织成,织制时以本色丝作经,彩色丝作纬,用小梭将各色纬线依画稿以平纹组织缂织。

锦,“锦”是一种多彩熟织物,较为厚重,图案变化较丰富,一般采用以两组或两组以上的经线和纬线交织形成的重组织提花,生产工艺较为复杂。

锦字由“金”和“帛”组合而成,足以表明它的贵重。织锦工艺复杂,费工多,其价值相当于黄金,只有贵人才能穿。锦的出现,对纺织机械、织物组织甚至整体纺织技术的发展,影响极为深远。中国丝绸博物馆专家曾复原出国宝级珍品“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这是出土于新疆的汉代锦护臂,彩锦上织有汉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