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展览
+今日生活首页
 
 
绢纱绮绫缎罗锦缂——在杭州 读懂丝绸里的中国
2022-07-17 08:38:50 杭州网


毛领皮衣

杭州与丝绸之府

杭州在清代被定为“六大绸都”之一,清代江南三织造中的杭州织造在顺治初年于明代杭州织造局的旧址上重建后,生产数量逐渐登顶。

如今,杭州还拥有全国性的丝绸专业博物馆——玉皇山脚下的中国丝绸博物馆,以丝绸文物收藏、研究、鉴定、修复和保护,丝绸文化宣传、教育为主要职能。

世界丝绸看中国,中国丝绸看杭州。

杭州素称“丝绸之府”,自古迄今在中国丝绸历史文化和丝绸生产贸易中都具有重要地位,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

杭州丝绸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四五千年前的良渚文化时期,那时,杭州的先民就已能种桑、养蚕、织帛和制造原始的缫丝工具。

南宋时,杭州市内呈现“机杼之声,比户相闻”和“都民女士,罗绮如云”的盛况。植桑、饲蚕、缫丝、织绸,丝绸产业链开始形成,“丝绸之府”自此闻名天下,当时杭州丝绸生产已占重要地位。

据《梦粱录》《武林旧事》《都城纪胜》等典籍记载,当时,杭州城内的工商业有414行,其中尤以丝织业最为兴盛,所产的缂丝、纻丝和绫、罗、锦、缎名扬海内外。

除了有大量的民间作坊外,杭州还有绫锦院等规模较大的官营工场。南宋绍兴年间(1131年-1162年),在杭州设官营织锦院和染局,雇工匠数千,置织机数百张,年产七八万匹,作赏用品。

宋以后,随着中国南方的进一步开发和经济重心的南移,从杭州、广州、泉州等地出发的海上航路日益发达,越走越远,从南洋到阿拉伯海,甚至远达非洲东海岸,人们把这些海上贸易往来的各条航线,通称为“海上丝绸之路”。

修复室内文物修复师正在修复纺织品文物

我在国丝修文物

2022年,是中国丝绸博物馆建馆30周年,也是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正式挂牌10周年。寻找丝绸起源,修复丝织品文物,是他们的一项重要学术命题。

在那些碳化、灰化、泥化、矿化的遗迹遗物中,如何用科技的力量找到丝绸的痕迹?

作为“2022丝绸之路周”重要展览之一,“华彩重现:纺织品文物保护修复成果展”正在中国丝绸博物馆纺织品文物修复展示馆二楼展览,从中可以找到答案。

展览以科研基地历年保护修复的纺织品文物为载体,展示传统修复技术及现代科技手段在纺织品文物保护中的协同应用,以此回顾、总结科研基地历年工作,从而促进纺织品文物保护修复技术的高水平发展。

以时间为脉络,分为起源(仰韶时期)、交融(北魏)、雍容(唐)、清雅(南宋)、月华(明)、流光(清)及溢彩(西方19-20世纪)等七个单元,每单元展示不同形制的纺织品及其修复方法。

在二楼展厅,观众除了看展,还可以透过玻璃看到一楼的修复室里,文物修复师们正在修复一件件纺织品文物。

2010年10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落户中国丝绸博物馆。其研究方向为纺织品文物保护科学认知和关键技术研究、纺织品文物保护修复关键技术研究、传统染织工艺及服饰复原研究。

经过多年的修复实践与探索,纺织品科研基地针对不同特点和不同保存状况的纺织品文物,逐渐形成了一套多元化的修复模式。

修复方式主要分四种,针对大部分纺织品文物采用传统针线缝合加固方式;部分糟朽纺织品使用绉丝纱包覆;针对脆弱丝绸文物采用丝蛋白加固技术;针对无法实施缝合加固的纺织品尝试胶粘剂加固技术。

华彩重现:纺织品文物保护修复成果展

时间:即日至8月28日9:00-17:00,周一12:00-17:00,节假日照常开放

地点:中国丝绸博物馆纺织品文物修复展示馆二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