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展览
+今日生活首页
 
 
晚清悲情才子赵之谦特展亮相浙江美术馆
2023-12-05 07:53:02 杭州网

160年前他画的“猪头怪鱼”到底是什么

11a4444153903e33c9dae3e19cc2847c_rB4AiWVuPgCAR-0-AAFU8bGDzaU955.jpg

5771cc43461cfdcd48e36b2c060d0ddb_rB4AiWVuPf-AKCDzAADnzMpDAvc609.jpg

《异鱼图卷》

c2b65f3e0e3d0706bd946d9f750ae4db_rB4AiWVuPgGAV6eKAAIn3IbT3d4964.jpg

“餐经养年”印

41748dd2b5f84460ec74106c1e1f52c4_rB4AiWVuPgGAQMMQAAGk3KqezzI558.jpg

“穷鸟”印

清末的浙江绍兴,有一个才华横溢的小伙子,名叫赵之谦。

他是街坊邻居眼中的“神童”,据说两岁便能挥笔作字。长大后,凭借过人的绘画天赋,赵之谦一步一步走上艺术巅峰——他是晚清艺术史上,最为重要的“全能”艺术家之一。在绘画上,他是“海上画派”的先驱人物,开创了“金石画风”;他的篆刻成就更大,近代的吴昌硕、齐白石等画家都曾受到他的影响。

12月5日,“朗姿玉畅——赵之谦特展”将亮相浙江美术馆。

这是浙江美术馆近年来继王铎、傅山、何绍基等“中国传统经典系列”名家特展后的又一个主题大展,也是该系列中第一次出现的浙江籍艺术家。

这也是史上专题性最强、规模最大的赵之谦展览,集结了全国18家博物馆、美术馆等机构借展近300件(组)作品、文献,通过学术梳理,整合成书法、绘画、篆刻和文献四个单元,全面呈现赵之谦一生绚烂的艺术成就与鲜明的风格特征。

赵之谦存世作品并不多,这次展出的作品中,有不少都是常年待在库房从未公开亮相过的,其中7件国家一级文物,机会非常难得。

常在作品中感慨人生

死后葬在了杭州丁家山

展览通过书法、绘画、篆刻和文献,对应“汉后隋前”“天质神秀”“印外求印”“餐经养年”四个单元,着力呈现赵之谦丰富的人生经历、精勤的学古意志、开阔的艺术视野、超凡的创新勇气。

走在展厅里,你会发现每一件书画、篆刻作品的旁边都会配有一张说明文字标签,这样一来,普通观众不用担心看不懂篆书文字。

那么,赵之谦都写了些什么内容?

比较常见的内容,是在感慨他悲情的一生。

1829年,赵之谦出生在绍兴开元寺东首大坊口一个富贵人家,世代为商。不过,他生下来没过几年,赵家就败落了。24岁,父母双亲都已去世后,这个穷小伙离开家乡绍兴,来到了杭州。

据赵之谦研究领域权威专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戴家妙考证,赵之谦在杭州时,落脚点主要有曹籀家(今宝善桥附近)、程六皆家、王晋玉家(四条巷)以及他在家书里提到的另外一处住址“太庙巷内,紫阳书院间壁,前临安县正堂陈公馆(即陈韵楼家)”。

赵之谦一直立志要做官,不过才华出众的他偏偏对时文、八股文不感兴趣,31岁终于中了举人,结果,咸丰十年(1860年),太平天国军队攻占杭州,他只得避乱逃离了杭州。

后来,他辗转到过温州、福州、黄岩等地,靠卖字刻印为生,后来又进京赶考,三次会试不第。实在没办法,借钱捐了个七品官,先后在靖安、鄱阳、奉新、南城等地为县令。好不容易当了官,仕途和财运却并没有顺起来。他在鄱阳县当县令时,赶上了发大水,天天疲于赈灾,焦头烂额,四处借钱,欠下一身债。

仕途失意,家庭的命运也相当坎坷。

赵之谦的篆刻,线条都很流畅,很少流露出刀刻的痕迹。方寸之间,甚至可以刻下很多字。1862年,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因为贫病和战乱先后死去,赵之谦悲恸欲绝,刻“三十四岁家破人亡乃号悲庵”印,将自己的号改为“悲庵”。

两年之后,36岁的赵之谦到了北京,为纪念妻女又作“餐经养年”印,其中一个印面上,直接将观音菩萨像上石,其造型生动清净,表情肃穆慈悲,以寄托对妻女的哀思。他还刻了一方“我欲不伤悲不得已”印,印款为“撝(huī)叔悼亡,乃刻此语”(注:赵之谦初字益甫,后改字撝叔)。

赵之谦55岁时,他的继妻陈氏也去世了,年仅30岁。

一年之后,万念俱灰的赵之谦在江西溘然长逝。后来,他的亲友们众筹出资,将他的灵柩运回杭州葬在丁家山。

打赤膊在雪地里喝黄酒

是自命不凡的性情中人

虽然命运多舛,但在艺术造诣上,赵之谦却“求异拓新”,敢于创新,花样点子很多,他在刻款上开创了兼用六朝造像、阳文款识,开拓了刻款装饰的新形式。

他还是个自命不凡的性情中人,尤其在篆刻方面。他曾刻过一方印,在边款中写道:“为六百年来摹印家立一门户”,意思是,往上数六百年,篆刻还不是独立的一门艺术,到了我赵之谦这里,它该是真正成为一门独立出来的艺术门类了。

在赵之谦的“字典”里,这样的“狂话”不止这一次。他还刻过一方朱文印,印文内容是“汉后隋前有此人”。据说,这位“狂人”,还曾在冬天打赤膊在雪地里喝绍兴黄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摄影 记者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