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年轻人不想结婚?“懒婚”了解一下
2019-08-02 08:20:22 杭州网

不知从何时起,中国年轻一代的婚恋观悄然发生了改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轻易步入婚姻,不光不想结婚,甚至有许多人连恋爱都不想谈,网络上因此还衍生出一个新词:懒婚。

面对不愿结婚的儿女,父母总是苦口婆心劝导“不要贪图享乐而忽视了构建家庭”,但儿女们却依旧没心没肺地一个人刷剧傻乐,一个人工作赚钱,一个人照顾自己。

“如果没有遇上一个特别喜欢的人,为什么要和一个将就在一起的人面对那么多生活的负担和压力?我不勉强自己,也不祸害别人,我开心就好。”刘小姐的回答也是大多数年轻人的心声。

过去受社会经济条件和卫生医疗水平的制约,中国人均寿命普遍偏短,常常是子女婚后不久人生便步入倒计时,有的甚至等不到孩子长大就撒手人寰,从结婚到去世也就二三十年,所以按部就班完成人生使命是一种对生命延续的渴望与安心。

而现在全国人均寿命都在稳步增长,八十、九十多岁的老人随处可见,三十岁也许只占了人生的三分之一甚至是四分之一,剩下的人生都将在承担家庭生活责任与负担中度过,细思极恐。

32岁的刘小姐表示目前仍不想结婚:“真的是细思极恐啊!我现在一个人赚钱一个人花,想干嘛就干嘛。结了婚,若对方顾家还好,若是摊上如今普遍的丧偶式婚姻,我要工作、带娃、做家务,还要顾及双方父母、年节问候……婚后女人牺牲掉的不只是自由,还有人生。”

说到结婚的话题,不少网友都表示一个人也挺开心的,为了结婚而结婚只会为离婚率做贡献,父母口中需要磨合、忍让、经营的婚姻,并不为这一代的年轻人所认同。笔者在街头随机走访了一些年轻人,大多数人都表示不会过早结婚,而男性对结婚的态度比女性略宽容。

王小姐今年25岁,大学毕业两年,单身两年,她说:“嫁汉嫁汉,穿衣吃饭。我有工作有收入,既然能够自食其力,为何要让婚姻束缚住我的理想和人生?”

而三十岁的张小姐也表示虽然被家里逼着相了几次亲,但目前并无结婚的打算:“我生来并没有义务一定要成为谁的妻子或母亲,我想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提升自己上,而不是经营未知的家庭。”

过先生说除非有特别合适和喜欢的女孩,否则还是坚持单身至上原则,他的小伙伴却认为婚姻还是必要的,只要物质条件跟得上,和相爱的人结婚、生子,相携相守,也是一件美好的事。

“离婚的成本再小,也比分手的成本大。”张女士今年28岁,90后的她两年前选择了离婚:“当初家里催得紧,自己也有点被洗脑,觉得女孩子到了适婚年龄不嫁人不像话,没想到才一年,我的婚姻就走到了尽头,你看我还不到30岁,标签就成了‘离异’。”

“懒婚”并不是逃避,而是对自己负责。调查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把对精神和物质的追求排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生活的充实与满足已不再需要从另一个人身上获取,就像张女士说的,人生短短几十年,肯定要先择让自己最开心的活法,使自己问心无愧,才能笑对人生百态。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童凌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