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没逛过这四大夜市 那你还不够了解杭州
2019-08-25 10:47:32 杭州网

在夏夜的晚风中逛吃逛喝逛玩 

是瓜沥人挥之不去的生活印记

网络神曲此起彼伏,大排档的霓虹灯招牌比比皆是,小孩子的喧闹声不绝于耳,伴随着夏夜的晚风,大排档的食客们正在大快朵颐。

瓜沥钱塘夜市的热闹,充满了混搭气质,而且画面感非常强。入口处巨大的“I LOVE 瓜沥”灯牌充满现代气息,出口处的精酿啤酒屋是小清新风格,外圈的各路衣服、鞋帽正迎来打折旺季,夜市中心稳居C位的摊铺,则是让人闻着香气、垂涎三尺的烧烤、小龙虾、小海鲜。

夜市是瓜沥人心中挥之不去的生活印记,一个当地人告诉我,“以前这边商场少,去一趟市区又太远了,所以大家就喜欢逛集市,吃的、穿的都能买到。”所以,即使瓜沥钱塘夜市地点十来年间换过三次,但无论怎么变,都换不走瓜沥人爱逛夜市的习惯。

很多夜市格局都很紧凑,眼前的瓜沥钱塘夜市不同。去年,经过改造,瓜沥钱塘夜市成为一个更大、更卫生、更安全的美食休闲场所,总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共设大、小摊位117个,是萧山最大的夜市。形式上,瓜沥钱塘夜市也不再是传统夜市那种小摊位比比相邻的格局,更像是集结了众多商铺的步行街。

在这里逛夜市,一切都很直接:带孩子的会去门外的儿童游乐设施打发时间,肚子饿的直奔向喜欢的夜宵摊点。而且,瓜沥钱塘夜市的人气真的很高,一般到了晚上11点,大家基本上都该歇着了,这里却依然热火朝天,似乎热闹的场面才刚刚开始。

为留守儿童带来快乐 也是圆了自己的梦

受访人:阚老板 摆摊时间:8年

来到瓜沥钱塘夜市,最先注意到的就是门外一个临时搭建的儿童乐园:巨大的充气城堡、喜羊羊和牛魔王、旋转木马,还有孩子们的嬉闹声……

经营这个“儿童娱乐王国”的是来自山东的阚老板。出生于1988年的他,带着老婆和孩子生活在瓜沥,已经在夜市做了8年的儿童娱乐项目。这些年,物价翻了好几轮,他的票价却一直没变,一张10元钱。我问他原因,阚老板想了想说,“你可能不知道,这边有很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大家平时赚点钱真的不容易。”

阚老板和老婆来到杭州时,瓜沥夜市刚初步成形,规模远不及现在。夜市沿街而设,白天行车、晚上支摊,卖的东西也不多。阚老板当时经营着一家水果店,晚上会和老婆去夜市转转,结果发现整个夜市都没儿童游乐场,脑子活络的老婆觉得这是个商机,夫妻俩也想趁年轻多赚点钱,于是一狠心掏出两万多块“巨款”,购置了一个面积不大的儿童充气堡,结果一做就是8年。

每天晚上,阚老板都超级忙。他要不停巡场,确保孩子们的安全,还要负责维修各种设施。多年的经验,让他对这些游乐设施了如指掌,“你看那个旋转木马,买回来是一片一片的,都是我亲手拼装起来的。还有碰碰车,我没学过电工和汽修,坏了咋办,我只能自己拆开来一点点学着弄,现在这些都归我负责,男人嘛,多干一些不怕累。”

当年来杭州打工,孩子只能留在山东老家让父母代管,阚老板夫妻俩对孩子则满心愧疚。如今,阚老板把孩子和母亲都接到了杭州,但对留守儿童的那种感情却依然不减,他把这个儿童乐园视作一座桥梁,“每年这个时候,很多小孩子都是趁着暑假被父母接过来的留守儿童,他们好不容易放一个长假能跟父母团聚一下,也不知道去哪里玩,父母就会带他们来这个儿童乐园,我很喜欢看他们一家人开开心心的样子。”

不过,这个儿童乐园并非一年四季都在。一到冬天,出门的人少了,阚老板会把这些塑料玩具和游乐设备收进仓库,专心经营自己的炒货生意,“让这些东西休息休息,来年天气一热,再把它们搬出来,到时又会给更多孩子带来欢乐。”

白天卖菜 晚上烤串 每天忙到凌晨四五点

受访人:田老板 摆摊时间:一年

在瓜沥夜市吃夜宵,可以选的美食很多。很多人喜欢在夏天的夜里,顶着高温坐在外面吃东西,“外面吃比较有夜市的感觉,热了来点冰啤酒,特别爽。”

其中,有家烧烤店人气很高,每天晚上都会吸引大批食客,周末更是排起长龙。店门外有好几个冰柜,有的摆放着羊肉串等各类肉食,有的展示各种蔬菜。

老板姓田,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后厨忙着备菜,紧身T恤被他卷在肚子上,满脑袋挂着汗滴。田老板也是山东人,拖家带口在杭州经营蔬菜生意。脑筋灵光的田老板琢磨了一下,白天卖菜,晚上反正没啥事,“干脆从自家摊位拿最新鲜的蔬菜做烧烤,还能多赚点钱。”

改造后的瓜沥钱塘夜市去年8月12日试营业,田老板是第一批入驻商家。这也是他第一次接触烧烤行业,回想起自己当初的选择,田老板会忍不住嘴角上扬,“以前我也没想过能卖烧烤,感觉我跟这个行业比较有缘分。夜市开业前,我无意间找到了一个师傅,这个师傅做了十几年烧烤,烤出来的东西味道很好,我们俩当时可以说一拍即合,这家店就这么开起来了。”

做烧烤是个辛苦活,虽然傍晚时分才开店,但白天的准备工作却一样都不能落下,新鲜蔬菜从自家菜摊拿过来,清洗过后再手工串串。“串串还不算累,最累的是晚上开卖,每天都要忙到凌晨四五点钟。”店员小妹说。

在店外的长桌坐下,可以看到络绎不绝的食客,有人手里拿着刚从夜市淘来的衣服,有人带着满头大汗的孩子,闻香落座,一个个瞅着那台烧烤炉,生怕自己点的东西被别人拿了去似的。

原本很想跟田老板多聊几句,但总是被催单的食客打断。田老板很不好意思地说:“真的太忙了,你看这人,我们人手都不够了。”刚说完,田老板一只脚已经踏进后厨的门。

杭州

新地理

瓜沥镇

萧山瓜沥镇,坐落在钱塘江南岸,以其地产瓜,“沥瓜滴蜜”而得名,是一座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三年的千年古镇,因地处钱塘江北海塘的东端,所以也曾叫“瓜沥塘头”。

瓜沥是塘头文化、水乡文化、沙地文化的交汇之地,也是近代绘画巨匠任伯年、清代名僚汪辉祖、明代女将沈云英的故乡。

如今的瓜沥镇,东南接绍兴市柯桥区,西连萧山区新街镇和衙前镇,北靠靖江街道、南阳街道和党湾镇,镇内有现代化的萧山国际机场,沪杭甬高速穿镇而过,是一个现代化的新型小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杜青宝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