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交通
+今日生活首页
 
 
杭台高铁本月将正式开通 沿线有这些好吃的好玩的
2021-12-05 08:23:56 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11月26日,杭台高铁开始试运行。这个月,这条北起杭州东站、南至温岭站的高铁就将投入使用。对杭州、绍兴、台州等沿线城市来说,杭台高铁将深刻改变当地居民的出行方式,并为当地旅游产业带来更多的人气。

嵊州、新昌人回家不用坐大巴了,路上时间节省过半

全长266.9公里的杭台高铁,设绍兴北、上虞南、嵊州北、嵊州新昌、天台山、临海、台州、温岭8个车站,其中上虞南、嵊州北、嵊州新昌、天台山、台州五个站点为新建站。

这条高铁的开通,形成了一条长三角核心区辐射浙西南地区、浙江省内沟通杭州都市圈与温台沿海城市群的快捷通道,大大减少了沿线城市到杭州的时空距离。

在沿线城市中,受益最大的是嵊州、新昌、天台。杭台高铁开通后,三地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与杭州之间的时空距离将大幅缩短。目前,三地在杭工作的居民回乡一般要坐大巴,或者坐高铁到临近站点后再换乘大巴。杭州客运中心到嵊州、新昌的大巴路程在2小时左右,到天台则需要3个小时。如果选择坐高铁去嵊州、新昌,则需要从杭州东站先坐车至绍兴东站,再从绍兴东站旁的上虞客运中心换乘大巴,路上需要的时间同样在2小时左右。

从11月26日杭台高铁首次试运行情况看,列车从绍兴北站到嵊州北站仅耗时14分钟,到天台山站耗时40分钟,算上杭州东站到绍兴北站的20分钟左右车程,杭州到新昌、嵊州、天台的时空距离均比大巴缩短了三分之二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嵊州、新昌两地交界处附近的嵊州新昌站是全国首个以县(市、区)两地地域名称命名的站点,该站位于嵊州市茶坊村以西,距嵊州市区约5公里,距新昌客运中心不到5公里。同时,因为承接了客货两运的金甬铁路,嵊州新昌站又是国内为数不多24小时运营的高铁站之一。

嵊州新昌站

位于天台县始丰街道龙五村的天台山站则是杭台高铁沿线站点中唯一一个以旅游景点命名的站点,入口处正上方排列了九座木红色佛手,充分体现“山水神秀、佛宗道源”的天台山文化。此外,总投资4.5亿元的天台上三高速东互通与高铁站连接线工程也即将开工,建成后将进一步缩短高铁站到天台县东部的车程。

台州站是杭台高铁全线规模最大的车站,目前该站已完成室内装修。杭台高铁开通后,台州到杭州无需再绕行沿海铁路甬台温段,最快铁路出行时间将由2小时左右压缩至1小时左右。围绕该站点,台州正全力推进高铁新区建设,首条城市主干道体育场路(永宁河桥-内环东路)道路工程已于上月末通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