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今年已经有两个医生告诫过我,不要再喝奶茶了……喝了7年奶茶 杭州姑娘决定戒了
2020-11-29 14:28:05 杭州网

都市快报

有专家说,对奶茶上瘾,其实大部分原因,是对奶茶中的糖上瘾。

本报2017年10月31日曾报道过,上海市消保委专门组织了一次现制现售奶茶的比较试验,在上海市内27家奶茶铺购买了奶茶样品共计51件,27件标称正常加糖奶茶的总糖含量,相当于每杯奶茶平均加入了7块左右方糖。其中一款奶茶的总糖含量相当于一杯中加了13块方糖。

人类对糖的热爱是一种天性。给新生儿喂了糖水,表情会明显放松,露出心满意足的微笑。而喂苦水,马上会皱眉吐出,甚至哇哇大哭。

糖可以提供能量,但糖也会刺激大脑分泌一种神经递质多巴胺,从而产生欣快感。糖吃得多了,大脑自然分泌的多巴胺就会变少,结果就是,我们要吃更多的糖。

昨天,杭州一位年轻姑娘勇敢地把自己与奶茶的多年恩怨纠葛和盘托出,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借鉴。

当然,奶茶作为大众饮品,喝不喝,喝多少,自己决定。快乐和健康同样重要。 

说起我和奶茶之间的“不解之缘”,还要追溯到上大学的时候。

其实,大一大二我基本不喝奶茶,大三时,楼下生活区开的一家奶茶店,彻底打开了我味蕾的新大门。

那时学业压力很大,我是学传媒的,一到期末就要组队去拍片子,完成专业课老师布置的作业。学期末又赶上冬天,每次早上6点多扛着摄像机赶地铁去市区,晚上10点多才能到宿舍。一天下来,又疲又累,不想吃东西,只想喝点啥。正巧,学校生活区新开的那家奶茶店每晚营业到11点,我们回宿舍前,总爱去小店买杯奶茶。直到现在,我还能想起那个杯子的纹路和拿在手上的温热触感。

我当时的状态,就像一个在沙漠里很久没喝水的人,突然喝到了甘泉,混合着海盐泡沫的奶茶,一大口下去,真的把一天的疲惫都给驱散了。

就这样,我一直喝到了大学毕业。

我身高接近164,大学时体重从来没超过96斤,可能因为当时年轻,就算怎么喝奶茶都不会胖。

可是等我上班以后,变了。

毕业后,我继续做传媒工作。这一行,压力很大,平常上班,我总爱在吃过饭后再外卖点一杯奶茶。

在第一个公司上班的时候,每天下午最快乐的一件事,就是和同事组团点奶茶。当时工作的地方远离市区,网红奶茶店还没开到公司附近,不过就算这样,也阻止不了我点奶茶。有时候就算要给骑手多余的跑腿费,也要点当时最火的奶茶。可以这么说,我在外卖平台上如果买了5张会员券,那么5张都能用来点奶茶。

奶茶喝多了以后,加上年纪上来了,又因为工作原因总是加班熬夜,慢慢发现自己体重增加了好多。从一开始的突破96斤,到破百,破103斤,最重的时候突破了114斤。

2017年,妈妈退休来杭州照顾我,监督我不要喝奶茶。不过等我出差的时候她又管不到,我还是会忙完工作后在酒店外卖点奶茶。

喝了这么多年,我也真的有痛下决心戒掉奶茶的时刻。

2018年,我来到市区工作,市区的环境又让我没法下定决心戒掉奶茶。

从我们单位骑车3分钟,就有一条奶茶一条街。什么一点点呀、COCO呀、厝内小眷村……又打开了我“复喝”奶茶的大门。

每天中午,最让我快乐的一件事,就是骑着车哼着歌去买奶茶。有时候如果下雨,我就外卖点,毕竟奶茶店离得近,不用再像之前一样给骑手额外的费用。

来市区上班以后,我最凶的时候,一天能喝3杯奶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