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明天冬至 杭州人这两样东西一定要吃
2020-12-20 10:58:32 杭州网

都市快报 明天(12月21日)就是冬至了,这是一年里最后一个节气,同时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北方人冬至时吃饺子,跟过年一样的待遇。我们杭州人就吃年糕、喝米酒。

12月16日是个大晴天,清晨六点,年过七旬的李智根老伯伯就喜滋滋地带着老哥们出门了,他们的目的地是余杭彭公长岭村靠近径山那一带,某座山上的某处山泉,更具体的信息,不好意思,就像他们手上那张酿酒的酒曲配方,不能告诉我。我能知道的就是李老伯每年冬至前都要酿几缸米酒,等到新年元旦那天,在自家店里开缸,高高兴兴喝一顿,这是他20多年来的习惯。

而在余杭鸬鸟镇,专业做年糕34年的章小花,这几天也忙得脚不沾地,她的小土年糕坊在镇上也是首屈一指,日产量直线上升,即将迎来一天一万斤的高峰期。

至于我,要先买年糕,再预订一些自制米酒,顺便开始吃补品(膏方或者阿胶膏),吃货的标配搞定,“冬至大过年”!

给大酒缸盖上大棉被

古法酿酒全凭经验

冬至酿米酒,这个传统可以追溯到东汉时期。李智根老伯伯掐着日子算好,提前十天开工,动手酿酒。

就在南山人家宽敞的院子里摆开阵势,洗干净的糯米要先泡上一天一夜,每一颗糯米都泡到饱满,再倒进一个大木桶,加水后抬上炉子蒸;蒸到半熟,抬下炉灶快速加冷水降温,同时将木桶里的水分沥干。

事先准备好大缸,外面还要先包上厚厚的棉被,把糯米倒进大缸,加入酒曲,仔仔细细地搅拌均匀后就盖上盖子,包好棉被。接下来的三天就是自然发酵的过程了,其间这个大缸的盖子是绝对不能打开的,我看着那自带喜感的棉被,就问怎么知道几时要加水了呢?

李老伯说:“你过来闻闻看!”果然走近一些,即便是隔着棉被,都能闻到清洌的酒酿香,就是甜酒酿的那个香味,让人精神一振。打开盖子,可以看到“糯米饭”中间有一个圆洞,旁边还有小“气孔”,表面看上去也跟我们平时菜场里买的小钵头甜酒酿差不多。

不过李老伯说这两个用的酒曲不一样,他费力将山泉水倒进酒缸——这是村子里老人教他的酿酒法,据说是祖上传下来的,酒曲也是老人提供的(配方严格保密),一定要用村子所在的那座山上的泉水,在眼下这个不到10℃的气温条件下,必须等足半个月,才能酿出那个味道。

前期蒸米、沥水、加酒曲的工作我没到场,单我看到的把余杭运回来的山泉水倒进酒缸,再拿着长杆搅拌,就是个力气活儿。至于糯米的处理、发酵的要点、加水的比例、酿制的时间,这些则是技术活儿。

李老伯时不时在小院里围着那三个酒缸打转,如果气温升高几摄氏度,还要指挥大家把酒缸搬到阴凉地儿,与前面发酵时需要温暖的条件不同,加水后如果“天气热一点或者太阳晒到,搞不好酒就会发酸”。

在整个酿酒的15-18天时间里,有各种细节需要注意,比如发酵后要加多少水决定着成品酒的浓度与口感,李老伯跟我说“全凭经验”。等元旦那天把这一轮酿好的米酒打出装瓶后,他还要把剩下的“米酒渣渣”收集起来带到打水的那个村子里,再经过一轮有点复杂的酿制,最终成品为自制烧酒,真的一点也不浪费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摄影 于清 毛若皓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