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大盘点!浙江有哪些好吃的豆腐、特色接地气的面店
2022-10-07 08:55:10 杭州网

长假出游,除了玩好,还要吃好,翻看橙友圈,我们发现橙友们推荐得最多的就是吃。

汤溪烂菘菜滚豆腐、上虞霉千张、仙居豆腐圆……这其中不乏众多的豆腐爱好者,有橙友更是表示,他每到一个地方,肯定要先看看当地的豆腐出不出名,因为一块好的豆腐或豆腐制作的小吃真的很难让人忘怀。

面条作为我国传统的一种主食,多种多样的吃法也能证明人们对它的喜爱程度。橙友们还晒出了各地形形色色的特色面店,长兴干挑面、玉环海鲜面、嘉兴羊肉面……

浙江有哪些好吃的豆腐,以及特色接地气的小面店呢?今天,我们为大家搜罗了一些,口味也不尽相同,不知道你会喜欢哪款。

浙江有哪些好吃的豆腐?

仙居人近百种和豆腐相关的菜

对于喜欢吃豆腐的人来说,仙居一定要去看看,这里的人将“吃豆腐”这件事做到极致,有近百种和豆腐相关的菜。

想吃原味的手工石磨豆腐,我们推荐神仙居旅游度假区的桃源人家土菜馆,他们要求店里用的豆腐必须全程手工石磨制作。

和别家制作豆腐不同是,他家不给豆腐施压重物,只要静置,让多余的水分自然析出,然后切出一块,放在托盘中,就能上桌了。

石磨豆腐吃的就是本味,咬一口,质地松软,鲜美多汁,食客也可根据个人喜爱调味,可咸可甜可辣。

而开在白塔镇高迁古村的高迁人家制作的豆腐肉圆一个有二两重,两个就基本可以饱腹了。

豆腐圆的原材料是来自村民老吴家的手工豆腐,以及赶早买来的新鲜土猪肉。

豆腐吸收了肉汁,鲜味得到提升;土猪肉融合了豆腐,质地则变得更加鲜嫩。再加上一点点精盐,两者的鲜味变得更加饱和。

铁锅烧热,下少许猪油,放肉圆,中火煎至表面金黄,放入姜片、葱白和一点点本地老酒,提鲜去腥,加一碗山泉水,慢煮10分钟左右,撒上葱花就可出锅,淋上汤汁的豆腐肉圆松而不散,入嘴全是鲜香。

对于很多老饕来说,好的豆腐一定要配鱼才鲜美,在仙居永安溪畔的一家名为味仙居土菜馆的小店可能能够满足这样的味蕾。

料理溪鱼是这里的大厨王益城的专长,他家的鱼就地取材,就是来自永安溪里名为“溪石斑”的小鱼,单条长度在12厘米到15厘米之间,重量为1两左右。

这种喜欢生活在岩石缝里的溪鱼,肉质比普通溪鱼更肥厚鲜嫩,味道鲜美,且鱼刺软而少。

12条溪石斑倒入锅中,煎至两面金黄,放入葱、姜、蒜、少许料酒和酱油,加上盐卤豆腐切片,一碗清水,中大火煮7到8分钟便可起锅,鱼肉的鲜香,豆腐的嫩滑,便交织在唇齿间。

推荐店

桃源人家

地址:仙居县白塔镇仙德路7号S-1号

推荐菜:石磨豆腐、豆腐皮。

味仙居

地址:仙居县白塔镇高速出口迎仙路16号

推荐菜:溪鱼豆腐、砂锅鱼。

高迁人家(民宿)

地址: 神仙居游客中心边高迁古民居(门口)

推荐菜:野生小溪鱼、仙居土鸡煲、仙居八大碗。

上虞“绝味三臭”,“臭”名远扬

上虞人喜欢“臭”“霉”,尤其那由臭苋菜梗、霉千张、臭豆腐组合而成的“绝味三臭”,是下饭下酒的最佳伴侣。

到了上虞,在崧厦老街永锡弄的老字号“祖师爷臭豆腐”,是臭豆腐爱好者绝不能错过的打卡地,窄窄的巷子经常会排起长队,有时甚至要排一小时才能吃到。

“祖师爷”臭豆腐是祖辈传承下来的手艺,每天下午2点才开始营业,价格还算亲民,一份臭豆腐12元,一共有8块,每人限购2份。

和很多臭豆腐做得硬放多久都不会变形相比,祖师爷臭豆腐则比较软嫩,到傍晚前必须下锅炸,否则炸出来就不成形了,所以每天炸多少都是定量的。

炸好的臭豆腐外皮金黄酥脆,内里却依然嫩滑爽口,配上店家自制的甜辣酱,会让你觉得等待是值得的。

除了臭豆腐,上虞的霉千张也是一绝, “百年崧厦霉千张,乾隆美誉传天下”,当地做霉千张名气最大的是崧厦豆坊。

制作霉千张,从精心取材、浸泡、磨汁、打花、压平、分张、切块,到成品、扎捆、霉化,要经过10多道工序。

霉千张最经典、最家常的做法则是蒸肉饼,千张滑嫩、肉饼鲜香,两种食材的味道完美融合,如果想尝试,位于市民东路上的“老农民大院”是个不错的选择。

推荐店

祖师爷臭豆腐

地址:上虞崧厦街道牛市街路农业银行对面(近牛市街路)

尧火五香干

地址:上虞谢塘镇谢塘菜市场

诸暨马剑豆腐包

一年卖出100多万个

在诸暨马剑的美食中,豆腐包是其中的一奇,这个豆腐包可不是面团包着豆腐的豆腐包,而是一种用豆腐和猪肉搭配的小吃,源头可追溯到清代。

如今整个马剑镇上只有一家人在做,就是豆腐包制作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戴剑。

豆腐包的制作工艺很复杂,要经浸、磨、滤、煮、养、裹、榨等10多道工序,最初的豆腐包用筷子夹重了会碎,运输不当也会破。

如今戴剑他们对豆腐包制作时的温度和时间作了一些调试,所以现在既嫩又韧。

他们家的豆腐包遍及省内千家餐饮企业,其中固定上菜单的餐饮企业有两百多家,一年大概要卖出去100多万个。

豆腐包的烧制非常简单,水烧开后放入适量的盐、油、酱油,将豆腐包没入水中,大火烧开后立即转小火,大概10分钟,待豆腐包浮上来就可以吃了。

豆腐包吃起来也是有讲究的,一定要夹起来,一口一口咬着吃,这样味道最佳,千万不要弄碎了吃,这样口感就全无了。

推荐店

马剑合盛坊豆腐包

地址:诸暨市合环线马剑镇马剑村

汤溪烂菘菜滚豆腐 你闻着臭吃着香

在金华,汤溪土菜馆开遍了大街小巷,可要想吃到正宗的汤溪土菜还得去汤溪当地吃,其中一道经典菜莫过于烂菘菜滚豆腐,更是被称为“灵魂之作”,是不少食客的最爱。

几瓢烂菜汁,一块嫩豆腐,加上葱、姜、蒜和辣椒,下锅煮至滚烫,入口鲜咸热辣,臭香臭香的,是下酒配饭佳品,不过初次接触的人很可能会被它的臭味吓得不敢动筷子。

烂菘菜可不是什么原料都可以腌制的,业内只认可厚大白(汤溪镇厚大村高脚白菜的俗称,当地村民种植白菜的历史已有780余年),“厚大白”菜帮子高壮而叶子稀疏,特别适合做腌菜——菜叶肉质肥厚,鲜嫩,无渣。

厚大能产出如此白菜是因为它临近九峰水库,有着独特的区域小气候——昼夜温差七八摄氏度,而出村一公里,同样的种子种出的白菜就是不如厚大村的好。

而当地制作豆腐基本采用传统的手艺,除了磨黄豆采用机械外,其他加工过程都用手工完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齐 杨法礼 通讯员 钱品元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