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美人粽、海鲜粽、淡粽……你吃过的粽子 可能只是浙江粽子宇宙的一角
2023-06-10 09:17:34 杭州网

离端午还有半个月,你已经开始吃粽子了吗?

其实粽子是浙江人四季所爱,讲究的不仅仅是过节的“仪式感”,粽子早已作为早餐、便食等融入浙江人的日常生活中。

对于漂泊在外的浙江人来说,若是在某个高速服务区觅到一个热腾腾的家乡粽子,便是尝到了乡愁的滋味。

16113934_kbjyb_1686326400000.jpg

湖州:美人粽

诸老大、国芳、谷风……神仙打架

湖州人吃粽子,想吃就吃,挑啥节日

说起粽子,湖州人总说“想吃就吃,挑啥节日”。在大家伙眼里,高速服务区的嘉兴粽子是全国有名的;但在湖州人心里,自家的粽子才是全国第一。

湖州、嘉兴本是一家,但后来撤地建市,就成为了两个地级市,是平级的。在湖州人看来,湖州粽子输在不懂得营销,没有走出去闯市场,跟湖州人老底子“百坦”的性格有关,不积极不主动。

其实论品质,无论是湖州粽子还是嘉兴粽子都很好吃,但作为湖州人还是想说一句“湖州粽子更胜一筹”:选用糯米、粽叶等食材,包裹上红糖、豆沙、蜜枣等丰富的馅料,经过蒸煮,味道鲜美可口;论相貌,湖州粽子是特有的长条形,像枕头一样,很好看,俗称“美人粽”,而嘉兴粽是和大多数地方一样的四角形;论工艺,湖州粽子基本是纯手工,很考究,而嘉兴粽已经是流水化作业的产品。

一般人吃粽子也许很难分辨它们之间的区别,但有个故事很有趣。

金庸先生是嘉兴海宁人,在他写的《鹿鼎记》中照理说出现的应该是嘉兴粽,可偏偏现身的是湖州粽。他在《鹿鼎记》中夸赞道,“粽子整只用粽箬裹住,韦小宝要偷吃原亦甚难,但他总在粽角之中挤些米粒出来,尝上一尝”,还借韦小宝之口说,“这倒是像湖州粽子一般,味道真好”。

在湖州吃粽子,有两家店铺是绕不过的老牌子。第一个就是诸老大粽子——枕头粽的老字号,被列入非遗名录,创始于1887年,响当当的中华老字号。

上世纪初,诸老大粽子设摊在彩凤坊瑞源珠宝商店,也就是现在的湖州大厦门前。而后在府庙(城隍庙)前的清屏巷口,开设了诸老大粽子茶食店。如今走在离湖州大厦不远处的衣裳街口子上,不管本地人外地人,总能被开放式窗口里粽娘们忙碌包粽子的场景吸引。

这几年,诸老大在国家级黑猪保种基地、黑猪头部品牌的青莲食品股东支持下,将生产工厂搬到了位于嘉兴市海盐县的青莲食品附近。今年4月17日,诸老大占地60亩的智慧工厂在海盐动工,预计2025年投运,日均粽子产量可达250万只。

“我们用的是嘉兴膳博士的黑猪肉、东北五常的大米。”据诸老大品牌部负责人介绍,“口口有馅”是它的最大特色。

当然,在湖州人眼里,老字号的诸老大还有一个优点,就是不断挑战,勇于创新。

在它的门店价目表上可以看到,光粽子就有10个品种。有主打的酱香黑猪肉粽,还有火肉粽、蛋黄猪肉粽,价格在6-15块一个,“针对嗜辣爱好者,还推出了牛油火锅五花肉粽和藤椒黑猪肉粽,让人们感受到成都重庆辣味带来的刺激感。”

自2019年起,诸老大不断地尝试破圈:做社群、做直播、做联名……只要是能和90后、00后建立连接的事情,诸老大都愿意去尝试。

可以看到,出圈的诸老大活跃于小红书、抖音、微博等各大社交平台,还和吾皇万睡IP以及蔚来汽车等品牌做了联名。

“截至今年端午季,诸老大预计卖出5000万只粽子,营收会在4个亿以上。”就粽子主消费市场杭州来说,诸老大粽子占全国线上线下比为15%,在杭州的盒马、Tims咖啡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杭州的专属门店开在望江路上。

到了80、90后这代,湖州本地人还会给你推荐一个牌子,国芳粽子。

创始于1980年的国芳和诸老大最大的区别就是“便宜”,不讲究包装和名气。梅干菜肉粽是一大招牌,糯米软糯,肉汁鲜美,一口下去,梅干菜的香气扑鼻而来。“十几岁的时候,就在潘公桥下面,新华路口一个小窗口卖卖的,但是真的很好吃,后面越做越大。”谈起粽子,作为糯米星人的湖州本地人“杨木易”一直说,最爱吃的还是国芳,创始人是个下岗员工,很有故事。

当然,你在湖州的大街小巷还能看到很多“家门口人”喜欢的粽子店,比如家住白鱼潭附近的80后小范就说,谷风粽子是她吃了十几年的店,鲜肉粽、豆沙粽、蜜枣粽、红枣粽、板栗肉粽、蛋黄肉粽、干菜肉粽、赤豆粽……你能看到很多想象不到的粽子品种。价格也很实惠,大概在3-5块一个,最豪华的全家福粽子定价9元。

湖州粽子的口味一直在创新,有家家都会的乌米粽、荻港鱼庄的鱼粽、安吉竹筒香粽、长兴黑毛猪枕头粽、德清鲍家粽……总而言之,湖州人吃粽子,真的不挑时间不挑场合;宣传不多,但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粽文化。

舟山:碱水粽

淡粽虽淡,却有外婆的味道 也是乡愁的滋味

舟山人吃粽子,没有猪肉粽,没有蛋黄粽,没有豆沙粽,更没有海鲜粽。从有记忆开始,舟山人只有一种粽子,叫碱水粽。

碱水粽,是外婆的味道。粽子里面没有馅料,只有一团有棱有角的糯米,但是这个糯米很好吃,跟别的糯米制品不一样,吃到嘴里“韧结结”的。

外婆说,这叫淡粽,糯米里加了碱水,所以让本来软糯的米粒变得蓬松柔软且富有弹性。

舟山私房餐厅香SHOW老板邬善军说,粽子对很多舟山人来说,就是一种小时候的记忆。“这个季节,父母都会用毛竹叶子自己包粽子,舟山人一般用纯糯米,基本不用肉,就是纯糯米放碱水,然后再到锅里去蒸。”

他说,舟山人只包碱水粽,没有其它口味的粽子。“在舟山,现在也有人包粽子,但基本都成了商业行为,不像以前,一到端午节,家家户户都会包粽子,基本上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包的。”

普陀塘头翁大姐家的粽子是熟客带熟客,不少人慕名去她家里买粽子,主打的就是碱水粽。

她说,舟山人用的粽子壳是风干的毛竹笋的笋壳,“每到端午节的时候,菜场里有专门卖笋壳的。”

普通的粽子一般用的是青绿色的竹叶,易折叠包扎,毛竹笋壳则呈豹纹,质地有点硬,包的时候需要先在水里泡三个小时以上。

“包粽子主要分四步,一是淘糯米,最好再浸泡半小时左右;二是米里要加一点碱水,碱水要适当,多了少了口感都不好;第三步就是包粽子,把生糯米包到笋壳里去,粽子包得好不好,这步最重要,如果手法好,包得结实,粽子熟后口感特别有弹性。第四步是蒸粽子。我们家用的是柴火加土灶,要烧6个小时,味道比高压锅蒸出来的要好吃多了。”

翁大姐家除了碱水粽,现在也跟外面接轨,粽子有各种口味。她说,应该是2000年以后吧,看到外面的粽子口味多,也就学着尝试起来。“第一年就做了猪肉馅、蛋黄馅,不过不是很好吃,后来改良了几次,才慢慢好吃起来。”

她觉得,舟山人以前吃碱水粽,主要还是因为经济比较落后,不像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八九十年代的时候,一个鸭蛋都吃不起,更不用说吃红烧肉,所以只能包淡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钱 夏裕 徐慧兴 黄捷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