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展览
+今日生活首页
 
 
浙江美术馆十周年大展打卡攻略
2019-08-13 16:22:58 杭州网

别有乾坤的“卷筒厕纸”排满整面墙 

12000只千纸鹤等你来许愿

2009年8月9日,历经七年筹建的浙江美术馆正式开馆,成为杭州人最喜欢去的文艺地标之一。

十年时间,浙江美术馆累计举办展览500个以上,观众流量600万人次以上。上周五,也就是十年后的8月9日,浙江美术馆十周年馆庆活动开幕。

因为台风天气的影响,当天开幕式结束后,浙江美术馆决定闭馆三天。现在,台风已经离开杭州,今天开始,浙江美术馆将照常开放免费参观,开馆时间9:00-17:00,每周一闭馆。

浙江美术馆这次的馆庆大展及配套活动,规模非常庞大,占据了美术馆上下四层全部展厅,四场展览分别是:“纸上谈缤——中国纸文化当代艺术展”“我负丹青——纪念吴冠中诞辰100周年作品展”“丹心育美——姜丹书与近现代美术教育”“南山138系列浙江青年当代艺术推广项目:李青——自我修养”。

这么大的场子,近千件艺术作品,还有互动区、儿童美术天地,应该怎么逛?我们特别请了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为大家解读十周年特展中不可错过的看点,今天介绍重头戏“纸上谈缤”大展和互动活动。

看 纸的艺术让你眼花缭乱

“纸上谈缤”是这次馆庆系列的重头戏之一,也是浙江美术馆“东方智慧”品牌系列的延续。占据一二整整两层共6个展厅。展览邀请了30余位国内外艺术家参展,大部分都是当代艺术圈里的“大咖”,作品体量都很大,雕塑、装置、影像各种形式非常丰富。

“这是一个很国际化很当代的关于纸的艺术展”,馆长应金飞说,一提到纸,很多人会以为这个展览是传统型讲述纸的由来,或是民间纸工艺展示,比如剪纸、油纸伞、纸灯笼等,当然,这些也是展览的组成部分,但是极小的一部分。更大的空间,用来展示你意想不到的“纸”的各种形态。

沈烈毅的“卷筒厕纸”

沈烈毅的《天空》系列非常有看点,这是一整面墙整齐排列的卷筒厕纸。乍一看,你可能发出灵魂的拷问:“这是什么操作?”走近细看,就会发出“我的天啊”的惊叹。因为每一卷纸下方那些看起来不规则的镂空部分,在灯光投影下,竟然出现了建筑、人物、动物的剪影,绝对值得五星好评。

邱志杰的“考古现场”

陈列在四号展厅最里间墙面上的是邱志杰的纸浮雕《进化》系列。邱志杰1992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他的这件作品,像一个个大型考古挖掘现场:古生物化石、山脉和器物的残片用雪白的棉质制成,挤满画面,似乎刚刚从地层中被发现,带着谜团等待阅读,大家可以到现场去自行感受一下。

蔡国强的“火药画”

爱玩火药的当代艺术老男孩蔡国强,是第48届威尼斯双年展国际金狮奖得主。他的艺术足迹遍及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际大展。这次展览的《茶山》是他的得意作之一,由浙江美术馆收藏。

李洪波的“石膏像”

李洪波那些会舞动的“石膏像”,一直是各大艺博会上的焦点。他用千万张0.01mm厚度的纸粘连、叠加,从一个微不足道的平面到逐渐变得立体,再用做雕塑的手法打磨、切割,使纸张具有“欺骗性”,像是一个个石膏雕像。

施慧的“纤维哲学”

纤维艺术家施慧的全新作品《物殇》,农耕、铁炉、车轮、键盘,社会的更迭,工具的轮替,全在这个作品中。作为一个“软雕塑”艺术家,施慧的艺术重在重新阐释“纤维”的哲学意义。她将草帽、竹篓和杵等混搭起来。纸浆、竹、棉等中国纯自然材质是她的偏爱,作品传达出健康、朴素、纯净之感。

玩 千纸鹤下许愿,还有沉浸式体验

整个美术馆里还有许多邀请你一起参与体验的互动项目。一楼展厅最靠里的大型千纸鹤装置“万羽千言”,是一个必打卡点。

12000只红色纸鹤,一半悬空飞翔,另一半铺在下面,形成“镜像倒影”效果的许愿纸鹤池,下面部分是由都市快报专属纸鹤许愿纸叠成,上面承载着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快报读者各自的小心愿。折过纸鹤,写过心愿的你,一定记得到现场去看看。

现场还有投影仪和一块电子屏,分别滚动播放着每一位线下活动参与者的纪录片和线上平台的许愿语。

另外,许愿活动还在继续。在“千纸鹤”群边上,设有一个许愿台,工作人员备好了纸鹤纸和笔,如果你之前没来得及参与折纸,现在还有机会,可以来展厅折一只纸鹤,并写下你的心愿,然后投放到旁边的许愿纸鹤池里。

折纸乐园

一楼展厅外一块很大很宽敞的互动区域,这次被都市快报承包了。我们跟浙江美术馆联手,把这里打造成了一个“折纸乐园”。

碧海蓝天的背景下,红色的千纸鹤迎风飞翔,有三艘漂亮的纸船,其中最大的一艘,是用快报报纸“折”的。船,意味着扬帆起航、乘风破浪。船身足够结实,童年折过纸船的你,大可以坐到船上去玩耍拍照。

在这个区域,还立着一个巨大的快报头版框,你可以在里面拗出各种姿势任性合影,可以一个人坐在上面,也可以拉上自己的闺蜜或者爱人,来个合影。

沉浸式体验

同样是一楼展厅,艺术家陈粉丸的《粉红梦幻的棱镜空间》,也是一件可以“玩”的作品。用眼下最时髦的说法,这是一个“沉浸式”作品——你可以走进小屋子里,剪纸的图案原地旋转,通过各个凸面镜的反射与镜中的凸面镜组成了密集的剪纸图形,妥妥的拍照打卡胜地。

手工课

三楼儿童美术馆天地,“吴冠中动手bar”全天候,针对6-12周岁的孩子开放,凭借美术馆会员积分兑换,或刷第二课堂卡即可领取一份材料包。

材料包有两个选择,A材料包是拼贴画体验,包括黑色卡纸、白色卡纸、剪刀、胶水和画稿,可以自己动手拼贴一幅立体版的吴冠中名画《窗外无月》;B材料包是毛毡体验课,里面有深灰色毛线、白色毛线、羊毛毡、弯头剪刀、蜡线、制球器、戳针、胶水、泡沫工作台。以吴冠中的作品《眼》为创意来源,动手做一只毛毡小猫。

温馨提醒:

展览时间:四场展览都是免费开放的,开放时间是每周二至周日上午9:00至下午5:00,周一休馆(遇法定节假日照常开放)。除“纸上谈缤”展至9月19日外,其余三场展览9月8日结束,请大家安排好观展时间。

展览地点:浙江美术馆(南山路138号万松岭隧道旁)

这里要提醒一下大家,如果去美术馆看展,一定要带上身份证,因为美术馆门口有一台身份识别机器,需要进行快速识别身份后方可进入参观,美术馆会员卡可以替代。另外,液体饮料、粉末类、管制刀具等尽量不要带去现场。

美术馆内设有一个咖啡饮料简餐吧,一个艺术书店,一个沙发休息区。吃饭喝水可以在休息区,展厅内禁止饮食。

浙江展览馆门口有一趟爱国主义专线公交车,浙江美术馆站下车直达。或者31、4、87路公交至长桥(浙江美术馆)站。

另外,停车问题也帮大家打听过了,开车去看展的朋友,完全不用担心停车难,浙江美术馆内近100个车位都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从早上9点至下午5点闭馆),可以放心停。当然还是尽可能地利用公共交通工具,环保出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摄影 毛若皓 胡琪宣 陈孔鸿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