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展览
+今日生活首页
 
 
五场重磅大展,浙江博物馆把看家宝贝全拿出来了!
2019-08-20 10:25:00 杭州网

1929年,西子湖畔立起了一座浙江省博物馆,到今年整整90周岁。

为了庆祝90周岁的生日,浙江省博物馆今年重磅推出五大展览及系列活动。其中,“越王时代——吴越楚文物精粹”已经于6月开展,其他几个特展也将陆续开始。

这五场特展,各有特色,而且还有浙博的多个镇馆之宝现身,绝对值得一看。

越王时代

再现春秋战国风云

作为90周年系列展的第一弹,“越王时代——吴越楚文物精粹”已于今年6月开展,目前正在展览中。

展览汇集了全国27家文博机构的300余件馆藏精品,以越文化为主线,展示春秋战国时期长江中下游地区三个最有影响力的诸侯霸主吴、越、楚之间相互征伐、文化融合的历史片段,深受观众喜爱。

吴王夫差鉴 

除了家喻户晓的越王剑,这次展览重量级文物云集,其中一级品就有80件,涵盖了代表吴越楚文化的青铜器、漆器、玉器、印纹硬陶和原始瓷精品。

本次展览作为公益性收费临展,门票全价30元,针对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群体有相应的优惠票价。

越王时代——吴越楚文物精粹

时间:即日至9月6日

地点:孤山馆区·浙江西湖美术馆

千年清音

唐宋古琴余韵悠远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或七弦琴,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的历史,属于八音中的丝。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

展览精选全国各地珍贵的唐宋古琴,如唐“春雷”琴(旅顺博物馆藏)、唐“石上枯”琴(宁波博物馆藏)、北宋“松石间意”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南宋“玉壶冰”琴(故宫博物院藏)、宋“飞龙”琴(安徽博物院藏)等传世唐宋古琴名品,配合浙博馆藏的唐“彩凤鸣岐”琴等,将是一场不容错过的唐宋古琴大展。

彩凤鸣岐

值得一提的是,浙博收藏的三十余张古琴中包括了6张唐琴、3张宋琴。这些古琴保存状况良好,虽然历经岁月的风霜,却依然能完整弹奏出悦耳的琴曲。届时,浙博“镇馆之宝”、曾经亮相央视《国家宝藏》的唐“彩凤鸣歧”琴与浙博馆藏的另一唐琴“疏影”将再次鸣响。

浙江省博物馆唐代古琴音乐会定于9月17日在杭州剧院举办,届时吴钊、龚一、丁承运、李明忠、徐君跃、乔珊、刘善教、苏思棣、李凤云等著名琴家将汇聚一堂,为观众带来一场清雅的听觉盛宴。

千年清音——唐宋古琴特展

时间:9月6日至10月8日

地点:武林馆区地下一层

幽居与雅集

古代文士的现实与理想

文士生活是传统山水人物画的一个重要表现题材,在这类题材的作品中,有许多原本就是为书画酬答、雅集结社而作的,其创作过程正是对一段史实的忠实记录,我们可以从中窥探当时文人的互动模式和社交生态。

此次展览集结了浙江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和苏州博物馆的部分藏品,聚焦吴门画派到近代的书斋、行乐、雅集和写像图,以期呈现当时文士群体的现实与理想世界。

幽居与雅集——明清山水人物画中的文士生活

时间:11月8日至2020年1月31日

地点:武林馆区三楼书画厅

留芳泽后

来自社会捐赠的重要藏品

社会捐赠是博物馆藏品的重要来源之一,浙江省博物馆最初的藏品中就有一部分来自“西湖博览会”移交的社会大众的捐赠。

此次展览以浙博发展历史为主线,对博物馆各个发展阶段社会大众的捐赠情况及主要捐赠者进行展示和介绍,并臻选部分捐赠的文物展出,如黄宾虹家属捐赠的黄宾虹书画作品、杭州钢铁集团捐赠的越王者旨於赐剑(浙江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之一)、曹其镛夫妇捐赠的中国古代漆器等。

留芳泽后——浙江省博物馆捐赠文物展

时间:11月22日至2020年3月8日

地点:孤山馆区西湖美术馆

天下龙泉

珍贵文物云集的压轴大展

这是浙博90周年庆的压轴大展,眼下这批珍贵的青瓷展品正在故宫展览。展览以故宫博物院与浙博所藏龙泉青瓷为基础,全球最著名、最珍贵的龙泉青瓷文物都在本次展览中汇聚一堂,堪称史上首次,参展文物总量达到惊人的42家国内外文博机构833件(组),包括众多全球重要博物馆珍藏的知名度极高的龙泉青瓷名器。

2009年,浙江省博物馆研究专家们以“浙江青瓷在海外”为题,进行专项调查与研究。2012-2014年,浙博与故宫博物院联合申报并承担了国家文物局指南针计划——“中国古代瓷器生产技术的对外传播研究”课题。基于多年的研究成果,这场特展应运而生。这也是历来关于龙泉青瓷的展览中,展品数量最多、来源最广、产地最繁且体现多元文化的一次展览。届时观众将可以在龙泉青瓷的发源地一睹“天下龙泉”传承千年的风采。

龙泉青瓷,因为质量精美,从北宋末至明代早期一直是宫廷用品。从考古发现看,出土龙泉青瓷的宋、元、明时期遗址遍布全国各地。同时,作为宋元明时期中国对外输出的主要商品之一,龙泉青瓷也出现在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大部分国家和地区。

浙江是青瓷的故乡,浙江省博物馆的青瓷馆藏有很多。比如“十大镇馆之宝”之一的元代龙泉窑青瓷舟形砚滴,也将出现在这场展览中。

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

时间:11月15日2020年2月16日

地点:武林馆区地下一层

来源:杭州好戏    作者:小余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