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居家
+今日生活首页
 
 
寒风中一哆嗦 男子两手指血肉模糊 近期手足外伤患者增多 多与“冷”有关
2019-12-10 09:29:52 杭州网

寒风中一哆嗦 男子两手指血肉模糊


大雪过后,冷空气一波波来袭,羽绒衣、保暖衣等又被大伙从柜子里翻出来穿上。但没想到这些御寒装备暗藏着一定的“风险”。

据浙江省人民医院手外科和修复重建外科主任杨晓东反映,近半月门急诊已接诊手足外伤110多人,其中伤情较重需住院手术治疗的70多人,在工作中受伤超9成。这些患者大多与近期天气转冷、穿衣太厚,致人反应“迟钝”、手脚灵活度减弱有关。

寒风中一哆嗦,手指被砸扁

“天越来越冷,衣服越来越厚了,干活时感觉手脚有些放不开,人反应有点迟钝。”来浙江打工的老张(化名),今年45岁,回想5天前在某工地干活手受伤的场景,仍心有余悸。

当天室外寒气逼人,老张和日常一样,做着平时得心应手的工作。不料,寒风中人一哆嗦,由于身上穿得鼓鼓囊囊,人有点“木”,在操作时突然被重物挤压到左手的两根手指。老张痛得一声惨叫,工友凑过来一看也被吓到了:两个手指前端血肉模糊,骨头都露出来了……工友慌忙将送他到当地医院急诊科。

医生检查了老张的伤情,表示情况严重,可能要截指,建议到大医院去试试。老张立刻赶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并请求医生要尽量保留手指,毕竟截指后对干活及生活都有很大影响。

该院手外科和修复重建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杨晓东评估了老张的病情后认为,两个手指末节的皮肉缺失严重,但可以采用精准显微外科技术修复,其中包括皮肤组织及血管的移植。

当晚,杨晓东主任、主治医师索岩就为老张做了急诊手术。观察几天后,皮瓣好的话就可以出院了。

杨晓东介绍,近半个月来,平均每天有五、六台手外科手术,而且都是很紧急的情况,以至于全科室每天从早忙到晚。“不仅是户外工作的患者增多,日常生活中也要多注意。”

天冷,人反应会变“迟钝”

34岁的职场白领赵女士,也因为寒冷遭了殃。前几天,她用冷水洗涮,时间一长,手指被冻得有点麻木。

一不留神,一个瓷碗脱落打碎,划伤了左手拇指,手指顿时鲜血直流,不能动弹。家人立即将她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手外科和修复重建外科医生检查发现,患者是拇指肌腱断裂,好在送来及时,当天值班林楠医生等立即安排进行急诊手术,顺利把拇指断裂肌腱给接好,以后手指的功能上影响不大。

杨晓东主任表示,这段时间天气转冷,容易让人行动变得迟钝,“气温过低,导致肢体末梢血管收缩,易出现手足发冷伴麻木不适,肢体协调性明显受影响,且冬季衣服穿得较多、过于臃肿导致行动不便,常表现为身体反应变迟钝,干什么事情都会慢上半拍,动作会不够灵活。”

这个时候,从事一些较危险的手工操作,如高空作业或操作机器,就容易引起意外伤害。

杨晓东主任提醒,在寒冷的冬季,外伤患者在这段时间将有一个小高峰期,除上面提及的急诊手足外伤,在天寒地冻雨雪时期,稍一疏忽,跌倒摔伤可能性就会增多,而自行车、机动车相关的意外交通事故发生率也会明显增加。因此,天冷驾车要注意车速与车距;骑电动车、自行车的市民最好不要戴连衣帽,否则转弯会影响视线。雨雪天气,老年人尽量减少外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