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气象
+今日生活首页
 
 
今日春分 一连串的晴天就要来了
2021-03-20 08:53:23 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春天的进程在一场又一场春雨里悄悄前行,今天,已经到春分节气了。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春分是春天的中点,太阳直射点位于赤道,昼夜平分,从这天开始,北半球白昼变长,黑夜变短。

随着春分的到来,杭州连绵一周的雨水也将马上结束,今天晚上雨止,明天阴到多云,接下来就开启阳光明媚模式了。

今天玩一下立蛋吧

民间“春分”有不少习俗,比如吃春菜、送春牛图等。还有一个小游戏,可能很多人都玩过,就是“立蛋”:挑选一个新鲜鸡蛋,然后大头朝下,努力把它立起来。

传说,春分是一年中最容易把鸡蛋立起来的日子。有人说,这是因为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一样长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正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所以立蛋比较容易成功。

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其实立蛋是否成功跟春分没有关系,全凭手稳和耐心。当然也有些小诀窍,比如尽量挑一头大一头小相对比较“矮胖”的新鲜鸡蛋,更容易成功。蛋壳表面其实不光滑,而是有很多小突起,三个突起可构成一个三角形的平面,如果使鸡蛋的重心线通过这个三角形,就可以实现“竖蛋”了。

真正的高手,不管是哪一天,都能让蛋立起来,但我们还要讲究应景啊。俗语说“春分到,蛋儿俏”,今天不如就挑个相貌儿好的鸡蛋,试试看?

下周一开始阳光明媚

古人把春分细分为三候,初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生”,三候“始电”。燕子飞来、春雷发声、电闪雷鸣,大自然会变得更加有声有色起来。

说到雷电,昨天凌晨,你听到隆隆雷声了吗?

大概是为了提前给春分节气应个景,受到暖湿气流增强的影响,从前天后半夜开始,淳安和临安的西部山区最先受到突发强对流天气的影响。此后,强对流云团逐渐向东北方向移动然后发展壮大,昨天凌晨5点前后杭州主城区开始出现降雨和强雷电。

这次强对流天气来得突然,天气系统移动速度快,影响时间短,降雨强度大,区域分布不均匀,大风、暴雨、雷电三板斧齐上阵。

雨要什么时候才能停?今天杭州白天阴有时有小雨,夜里冷空气抵达,降雨就会停止。明天(21日)北风较大,天空云量仍然很多,以阴到多云为主。

接着就是一连串的大晴天了,下周一(22日)到下周四(25日),杭州都以晴到多云的好天气为主,阳光灿烂,不过22-23日早晨气温较低,平原地区最低气温3-6℃,局部有霜或霜冻,山区0-2℃有霜冻。

下周二(23日)开始就会明显暖和起来了,最高气温有18℃,下周三(24日)更是能达到22℃。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钱卓君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