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一个自带仙气的浙东小城 把吃豆腐吃到了极致
2021-10-04 11:03:12 杭州网

仙居是一座晚睡早起的城。

深夜12点,夜市一带依旧灯火通明,烧烤铺、油炸摊、龙虾馆……夜宵,是仙居年轻人在睡觉之前迈不过的槛。

而对于老一辈来说,凌晨3点,小城就在磨豆腐的石磨声中苏醒过来。

白塔镇的高迁古村,有对夫妻做豆腐已经20多年。每天凌晨3点,60岁的村民老吴就和妻子起床开工了,他推着数百斤重的石磨,妻子负责舀豆,黄豆是提前泡好的。

磨出来的豆浆大锅煮沸,点上盐卤,等待凝结,然后倒入模具,用重物施压,挤去多余水分……这套看似简单的工序,却颇有一番讲究。

早上五六点,老吴会把自家豆腐和豆浆,送去附近早早就订好货的店铺。

整个仙居城,像老吴这样做豆腐的人家还有很多。尽管豆腐的机械化生产早已实现,他们却始终坚持手工制作。

就这样,仙居城的每一条巷子氤氲着新鲜豆浆和鲜豆腐的香味。天色尚晦,城外的山,仙雾缭绕,喝杯豆浆,是仙居人一天生活的开始。待天放亮时,早点铺里已座无虚席。

关于吃这件事,对仙居人而言,绝对不能马虎。

“八山一水一分田”,这句话是当地人对仙居这座小城土地情况的总结。平坦的耕地稀缺,这在农耕时代,制约着仙居人的口粮。为了解决口粮不足的问题,仙居人在山野里拓荒,种上番薯、土豆和大豆等高产且对土地要求没那么高的作物。

早年的交通闭塞和经济落后,使仙居的食材相对单调。而关于“吃”的困难,却

触发了仙居人钻研美食的基因。麦饼、食饼筒、浇头面、馒干松等乡土小吃成为仙居的传统,被仙居人做出各式各样的味道。

他们还利用山间的天然饲料喂养出了好吃的土猪肉与鲜美的三黄鸡,以及质地饱满的仙居黄牛肉。

品美食,饮美酒,又置身仙山美景,“酒到微醺时,赛过做神仙”。

仙居人好客,在皤滩古镇,年过八旬的吴奶奶认为,待客非仙居传统的“八大碗”莫属。

“八大碗”是仙居土菜的合集,家逢喜事或者有贵客登门,仙居人才会置办食材,叫上左邻右舍一起张罗“八大碗”宴客,这在民间是最高规格的接待。

仙居老一辈笃信神仙故事,吴奶奶说,八大碗里的八个菜品,最初是八仙所做,传授给仙居人,后来也就以八仙命名了这八道菜。

当地90后美食达人小倩说,老一辈仙居人待客大致如此,今日虽也沿用,但毕竟物产早胜过当初,招待客人的菜肴选择也已超 “八大碗”范畴。

但若要体现仙居人在美食上的创造力,那就得拿出仙居的豆腐了。

一个地方的美食,往往离不开当地的物产,而当地的物产,又与河流、地形风貌息息相关。

永安溪,是仙居的母亲河,也是台州母亲河的源头之一。

在仙居,人们吃的每一道菜几乎都有永安溪水的参与。

永安溪的水是仙居的宝,有了它,才有了仙居的景,有了仙居的传统美食,有了仙居人怡然自在的生活。

而这水,正是仙居豆腐之所以好吃的关键所在。

“最好吃的味道,往往来自最简单的食材。”当地豆腐菜肴的行家、厨师张光明说,仙居传统盐卤豆腐在本地食材中地位颇高,“八大碗”其中之一的“果老豆腐”足以佐证。

这种最为常见的食材,在仙居人的锅里、碗里,可谓千变万化,豆腐菜肴在仙居被做出了花来。

对豆腐的偏爱,甚至让他们能在没有一颗豆子的情况下,也可以做出好吃的豆腐来。

得之于山水,制之于手工。做豆腐、吃豆腐,是仙居人的日常,简简单单,朴朴素素,这便是仙境中的人间烟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慧兴 制图 李雪雪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