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立冬过,红烧羊肉第一镇品柴火羊肉!杭嘉湖红烧,金衢盆地白切,浙江最好吃的羊肉在哪里?
2021-11-21 09:54:04 杭州网

浙江还有哪些好吃的羊肉?

嘉兴·新塍

雪白浓汤的鱼羊鲜,“鲜得来”拍巴掌

如果说浙江人入秋之后吃红烧羊肉是时令进补取暖的习惯,那新塍人大约就是习惯了一年四季都吃羊肉的,且对于羊肉的吃法可不局限于红烧这一种做法。

传说乾隆皇帝下江南,就曾多次品尝新塍的全羊宴,其中有一道菜叫做“鲜得来”。从名字就大约就能猜出来,这道菜便是 “鱼羊鲜”——精选山羊肉和草鱼,文火炖煮而成。

在新塍有一家名叫“小地方”的饭店,将这道菜在古法上稍稍改良后,做得甚是好吃。

他们将鱼骨剔出熬汤后,与羊肋排一起清炖,一直炖到汤汁雪白浓郁,而剔下来的鱼肉做成鱼丸在此时入锅煮熟后,一起装盘上桌。

没有浓油酱汁的包裹,原本有点担心羊膻味会比较不容易被掩盖,然而取一块羊肋排,只见肥瘦相间,入口软糯,却是一点不油腻,夹裹着一丝淡淡的羊膻味,竟一点也不讨厌,除了在证明自己吃的是一块正宗的羊肉,还有一点可爱的奶香味。

小地方酒店的老板兼大厨陈国红说,与杭州人大多吃湖羊肉不同,新塍的羊肉大多是选用山羊肉,山羊肉相比之下,肉质更细腻一点,膻味淡一点,还会自带一点奶香味,再加上他们在清炖之前,用六七十度的热水抄得羊肉,既能把羊膻味去除,又尽可能得封存了羊肉的肉汁,而羊肋排又是最肥美的部位,所以吃起来特别软糯Q弹。

陈国红的建议是,吃这道“鲜得来”,一定要先喝碗汤,因为最鲜的就是汤,然后还可以往汤里加煮羊血和蔬菜,都是无与伦比的鲜美好吃。

当地人有句俚语是这样形容这道菜的——鲜得来拍巴掌。

清早用蒸缸羊肉面下酒

如果说,苏州有枫镇大肉面,那么嘉兴就有新塍蒸缸羊肉面。

可能因为紧邻苏州,新塍人吃的面条是与苏式面一样的细面,而且蒸缸羊肉与枫镇大肉有一点异曲同工之妙之处便都是讲究一个“焖”字。

不过,新塍羊肉有着自己的悠久历史,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蒸缸焖制技艺,选用山羊肉,切块后,用稻草捆扎,焯水,再放入荷花缸内,先煮1个小时,再连续焖4个小时。

出缸的羊肉,剪开稻草,单另装在碗碟里上桌,模样大小与杭州本帮的东坡肉有些相似,撒上一些青葱的葱花,闻起来,羊膻味全无,用筷子一夹便能肉骨分离,入口酥而不烂、甘而不腻,温而不燥。

这羊肉虽酥却能形不散,没有羊特有的膻味,却又羊肉汁的味道十足,主要就是用了蒸缸低温焖捂的技术,把羊肉的原汁原味都封存在了肉里,羊肉的外形才缩水极少,而且每一块羊肉出缸后都还能看清楚其原本的部位,比较讲究的吃客来了会有不同的要求,比如要一块腿肉或一块腰肉或一块羊脖子肉,厨房师傅都能给挑出来。

而这羊肉通常是与面是分开吃的,这也是为什么羊肉另外装碗的缘故。

塍之味蒸缸羊肉面店的老板说,这是因为新塍人有吃早酒的习惯,面店早上5点开张,就有人来点一碗羊肉面配烧酒了,但烧酒是要慢慢喝的,所以,蒸缸羊肉先上,一块不够还可以再添一块,等到酒喝得差不多了,才叫老板把面下锅了端上来。

就算是没有蒸缸羊肉与面一同下筷,光是羊肉汤汁浸润后的细面,便肉香四溢,咸甜适宜,再加上面条本身细滑有劲道,忍不住不断吸入。

湖州·吕山

四五个小时不慌不急烤出来的烤全羊饱满多汁

丝丝劲道,满口留香

盛产湖羊的湖州,除了南浔区的“红烧羊肉第一镇”练市,长兴县吕山乡,也是名声在外。

当地人推荐了吕山乡龙溪村的一家店,店就在村里,名字取得比较大,叫“长兴永盛牧业”,理由是养、吃一条龙,“新鲜看得见”。

“我们一共养了6000多头羊,品质、品种各方面都是有专人把控的。”经营了11年羊场的老板娘施秋芬说,在她这,不怕羊肉断货,也不怕羊肉不新鲜。

烤全羊基本只选用小公羊,20斤左右,刚宰杀的羊,在清水中浸泡两个小时,才能上炉开始烧烤。烤羊的时间很长,诀窍就是,不慌不急,先盖上炉盖烤两个小时,让羊肉保持住里面的水分进行烘烤,再过两个小时,才撒上盐、孜然等调料。

“配料都是秘方,不好随便说的,好吃是硬道理。”来吃羊肉的基本是本地人居多,提前一天预约,现杀现烤,1580元/头羊,可以让10-12个亲朋好友满足地吃上一顿了。现在是旺季,基本每天有四五桌客人,临近傍晚5点,老板娘又忙活着招待客人。

吃吕山烤全羊,剪刀是必备工具。羊皮是焦香咸辣的,里边的羊肉却饱满多汁,纤维丝丝劲道,入口后,肉质尽显细密、温润的特点,满口留香,让人欲罢不能。怪不得来长兴吕山吃羊的人们赞不绝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钱 郭婧 董齐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